網頁

2006-08-13

獨孤木-在公牛身上擠奶_軟體開發呆伯特

在公牛身上擠奶
這詞 去年從同事那聽來
覺得很妙
偶而的機會看到同事桌上放著這本書
他說是向另一位同事借的
一直好想看

那天因為在週末跑去公司弄了點文件
忙完後壓縮郵件的各個分類匣 佔去電腦絕大部份資源
讓我無法使用電腦
於是跑去借了“在公牛身上擠奶”這本書來看
看了一些些

看到某些字詞 就覺得心有所感 很想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例如:
p48.
畢竟在軟體公司裡,大多數人的真正價值,只有在他提出離職申請時才會顯現出來。你只要還沒有想走的念頭,都不會是一個值得頭痛的issue。
(其實我覺得適用在其他行業的資訊從業人員....)
p50.
對於最沒有生產力的員工來說,你最沒有辦法找事情給他們做。因為什麼事情他都做不好。
為了讓這些人不處於idle狀態,你要找個有經驗的人來帶他。結果就跟個人揹個六十公斤的沙包去跑步一樣。沙包是會跑了,可是終究是個沙包,一放下來就不會動了。那也就算了。問題是這個揹沙包的人就會鐵定跑不快。跑久了還會陣亡。所以有些時候,讓沒有能力的人閒著,其實對於整體生產力是有幫助的。
(只是那些有生產力的人情何以堪..內心作何感想.. )
p.58~62 推薦給所有視覺設計師看看
p.63
軟體業可以說是專門盛產文件的工業。生產沒有人有能力看的文件,以及訂定無聊的標準,要求各式各樣的文件,並寫製作沒有力氣跟著最新的功能同步更新的文件,就便成了這個業界的常態。
(我想到那CMMI的某號規格書..看不懂呢..我怎寫呢..? )
p.70
團隊精神其實是需要長時間的相處以後才會產生的。人並沒有辦法 plug & play (隨插即用) ,即使可以。我個人覺得,專案經理需要製造彼此互助合作的機會。怎麼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再讓這些人可以慢慢融合成為一個團隊,絕對是一個軟體專案經理人的首要任務。

p.72
工程師喜歡新科技以及訓練遠超過金錢。
其實工程師受了訓練,接受了新科技,不是為了現在看得到的薪水,就是為了將來轉換新工作可能會獲得的加薪。基本上都跟金錢可以畫上等號。當然不排除有些人會純粹想要科技上的進步,跟智力上的發展,不過這樣的人大部分會留在學界,開發一些不切實際的東西。對於一般職場上的工程師來說,如果再錐求技術上的創新之餘,可以順便多賺點錢,應該是沒有人會反對的。
(最近有被搾乾的感覺, 還要跟進行經驗分享...希望未來的分享過程..其他人能拿出八分的真誠來面對接受的人..而不是敷衍了事..)
p.81
有什麼策略會每個人都贏呢?
針對你現在所有的專案,每個專案依據專案的難易程度,提撥一份專案結案獎金。專案可以順利結案,發給一筆獎金。如果專案是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就發給另一筆獎金。獎金的金額怎麼定呢?對於專案結案獎金,我建議直接從專案總價中抓一個百分比即可。例如,如果專案可以結案,就發給專案成員專案總價的10%作為結案獎金。
至於在預估時間內完成的專案,要提供的獎金,其實也可以用專案總價的固定百分比來算。不過對於那些已經做到一半,而且還沒有結案的案子。我個人建議的方法如下:
(預估最糟的結案日期+預定完成日) / 2 * 所有成員的薪水
這裡面當然會牽涉到“預估最糟的結案日期”、“預定完成日”這個日期怎麼來的。還有這個日期是否需要隨著專案的狀況進行調整…等問題。我個人認為,這些日期都問主管即可。
(這個方案的上半段似曾相識...我其中一個專案搭上了這件事...於是分到一張三位數儲值額的iCash卡...但是正在進行的專案...卻不在考量中...於是先結案的維護案把獎金領光了...晚結案的當年度專案結案時...什麼好處也沒有....)

p.116 大多數的專案,都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Deadline將屆之日,才是大家各顯神功之時。“ 我最常看到的現象,就是“隨便做一做,做一個長得很像的東西交差了事。“
p.132 對於一個已經delay的專案來說,其實換人做做看,不見得是一件壞事。p.133 我個人建議在下列的情況下,可以考慮更換專案經理: 1.與客戶的關係已經勢如水火 2.專案經理已經開始失去理智,無法心平氣和的處理事情,而是採取非常激進暴躁的手段來進行管理 3.專案經理明顯無法負荷,已經沒有辦法針對現有專案進行適當的管理措施 4.專案經理明顯怠職 5.大多數團隊成員提出離職或是轉調部門的申請
更換專案經理,不管是在任何一個時間點來說,都絕對是著險棋,有可能會讓專案浴火重生,也有可能讓專案萬劫不復。

p.135 ROOT CAUSE, SOLUTION, and ACTION PLAN 根本的問題? 有沒有答案? 打算怎麼解決?有沒有詳細的計畫?

…… 待續 …… (還沒看完..邊看邊記下....)

這本書。我看到最後一章結案之後了
但是在說到測試之後 就比較無法有共鳴
也許 我就只是個工程師吧
所以不懂
但。我覺得。作者也是個工程師
而且真的是軟體工程師
因為書上 有幾個錯字 有些標題錯 有些格式不同
這本書越到後面越艱澀 也許是因為談及理論吧
筆記的部份。應該就到此告一段落了。

ps. 我覺得依電影分類. 這本書應該算是至少 "保護級" 的吧..用太多[男人的小弟的工作服]當範例了..

本文中引述文,取自華翰文化出版,獨孤木著作之在公牛身上擠奶_軟體開發呆伯特,特此申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