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01-25

聯合新聞網 | 消費流行 | 居家生活 | 主婦看刀 保養教學

聯合新聞網 消費流行 居家生活 主婦看刀 保養教學

主婦看刀 保養教學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專題報導】
2007.01.23 04:35 am

刀柄朝上收刀法記者高智洋、徐世經/攝影
★ 刀具保養
刀子剛買回來:剛買回來的刀子往往擦了防護油,先用清潔劑將刀洗淨,再以乾布擦乾即可。
使用完畢收刀:收刀方式各有擁護者,但重點記得要擦乾刀身兩面。
‧刀柄朝上:如未擦乾,木頭刀座可能受潮發霉。
‧刀柄朝下:可保持乾燥,但家中如有孩童,容易危險。專家建議還是收在廚櫃的門板內側為佳。
去除腥味:以布沾醋水,擦拭刀身,再以清水沖淨即可。
小禁忌:別切過熱的食物,譬如剛起鍋的水煮蛋、肉類。
★ 磨刀法
要先在磨刀石上灑點水,讓刀子與磨刀石呈垂直角度,刀口朝外,向前平推然後向後拉提,始終保持刀與磨石3~5度夾角,不可忽高忽低,重複同樣動作,由左到右。當磨石起沙漿時,需淋點水繼續再磨,磨完一面後再磨另一面。
★ 砧板挑選保養
1.挑選:砧板與刀子是哥倆好,最好家裡要有兩塊砧板,大的用來剁肉、小的用來切菜、水果。
2.第一次買回家的處理法:塑膠砧板外層有塑膠異味,可先在準備水盆,內放檸檬水,將砧板泡上15分鐘,以去除味道。
3.去腥:砧板上撒鹽巴與檸檬汁,靜置數分鐘,再以清水沖洗即可。
4.保養:以8:1(水8、漂白水1)的比例,將砧板浸泡一晚上,再以鋼刷沾清潔劑,去除細縫內髒污,約一兩個月做一次。
5.壽命:有人習慣用刀鋒刮除砧板上的水滴,不過這樣其實很傷刀子,並不建議。而砧板平均壽命約一年,如果超過時間就最好更換。
【2007/01/23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