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01-25

聯合新聞網 | 消費流行 | 居家生活 | 主婦看刀 選刀秘笈

聯合新聞網 消費流行 居家生活 主婦看刀 選刀秘笈

主婦看刀 選刀秘笈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專題報導】
2007.01.23 04:35 am

一家至少要有2把刀:剁刀(左),片刀。記者高智洋、徐世經/攝影

也有專門為兒童推出的菜刀,kitty兒童水果刀(附套)530元。圖片提供/台隆手創館
菜刀是小物,卻大有學問,怎麼挑?怎麼用?怎麼收?怎麼保養?…既影響效率,更影響安全,拿刀的你,非知不可!
★ 如何選刀
重量:一般家庭最少要兩把刀,一把剁刀、一把片刀:剁刀較重,拿起來沉穩,用來剁肉用;片刀較輕,用來切菜。拿剁刀來切菜,菜不夠細緻;用片刀剁肉,則刀鋒易鈍,不可混淆。若要齊全,則可多一把長刀切水果,一把小刀切小黃瓜、起司之類小物。
刀柄:任何一種刀柄都有優缺點。
‧木頭柄:優點是止滑且手感佳,缺點是易受潮而腐蝕鬆脫。
‧不銹剛柄:優點是好保養,缺點是手若沾油水,容易滑脫。
刀長:刀長以適中為佳,一般家庭主婦使用的部位有限,長度太長,不易使力,也容易發生危險。長度過短則推拉間不易操作。
刀鋒:買刀時有句行話必記,問賣刀人:「刀子開口了沒?」如到觀光區買刀,店家為客人攜帶方便與安全,往往未磨刀鋒,而問「開口了沒」是請店家一併磨利,以免買回家覺得怎麼新刀就鈍鈍的。
★ 今日顧問:
■方玉梅現任《美食天下出版社》專任烹飪老師、著有《鰻魚物語》、《米之饗宴包粽DIY》、《輕鬆作小菜》、《一學就會家常菜》等書。
■梁瓊白烹飪老師,著有《梁瓊白教你輕鬆請客》、《梁瓊白教你用快鍋煲湯》、《好吃台菜》、《用平底鍋做菜》等書。
■郭宗坤現任北投溫泉會館日本料理主廚、擔任「美食鳳味」、「霹靂嬌娃」節目美食來賓。
【2007/01/23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